我之于艺术,恰如一个情意绵绵的嫖客。我惊叹她的美,赞赏她的每一条曲线与每一寸肌肤,愿意掷重金博她一笑;

我似乎难以离开她,悲伤时我需要她的抚慰,得意时我需要她的喝彩,平淡的生活亦需要靠她来派遣沉闷与寂寞。

但除了这点情谊以外还剩什么呢?

而事实上,我既不爱她也不尊重她,更别提娶她了。我冷眼面对将她奉若神明者,我不惮嘲笑为她争论不休者。在替我纾解欲望之外,难道她还有什么其它的价值吗?一味沉溺于她,我岂不是荒废了真正重要之事吗?无论表现得如何柔情似水,我对她岂不是始终怀着轻蔑与狎昵的心思吗?我何曾高看她一眼过呢?当人们将她拥上高位时,我不也曾暗暗地认为她不配与那至高者共享吗?




 


评论

© 银火虫 | Powered by LOFTER